Thursday, March 31, 2005

2005 TW Blogger BoF 之二三事 我看無名

2005 TW Blogger BoF 之二三事 我看無名

創業本身不需成功,只要在運作的企業本身都得應付隨時而來的危機,像現在大 家等著看曹興誠一樣,不論企業家有多成功,在工業革命後的100年間,都是歷史 巨輪中的一個縮影,亦即成功了將近30的微軟,和如果成立3個月倒掉的無名小站本質上無任何區別;前者我們會歡呼鼓掌,後者會留給我們屬於台灣的創業回 憶。這裡不討論企業責任的原因是,科技型的公司成立往往是一個先鋒的趨勢,搶的是風頭、是火勢。所以黃蓋爺爺的故事又要搬出來講:一個愿打,一個愿挨。種 高風險的事伴隨著高獲利,很公平,所以決戰點就是,企畫書與公關活動,這不是一個學生所能拿出來看的東西,而我看到的事實是無名小站的籌碼正在流失.用戶 人數,60萬也好,就像花錢一樣,很快會揮霍殆盡,上策是找投資者,趕快把自己嫁掉,而門面就成了最重要的一件事,所以我覺得那天志宇太瀟灑,對於那些棄 他而去的會員,當著平面媒體場面話還是要吐一兩句。
時間是無名的最大敵人,看著xuite頂著中華電信當老爸,而Typepad以及 Technorati將會開始提供中文化服務,更別說剛剛找到好人家(Yahoo!) 的Flickr。網路是無國界的,我們沒有令人自傲的汽車產業,或是作一些別人永遠看不到的晶圓與封裝。我所想的是,在嚴苛的條件下,給年輕人一個出頭機 會;想讓台灣的無名小站,在世界變的有名。這不過是一種自我實現,成功了,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;失敗了,下台一鞠躬,想起來的時候,感謝他們的努力曾經 帶給我們的方便,讓我們有屬於台灣的回憶。
紀念一下:明日報、資訊人與我沒提到的...焚化爐

加油吧!志宇,機會比成功更難得。

ps.謝謝天下雜誌的卜大,給我一些想法。

延伸閱讀$2千億的教訓
剛剛Xuite開放了,去註冊,發現居然免費幫妳搬家,簡直衝著無名小站來的。中華英雄好狠。

1 comment:

曉夢 said...

我現在在寫Xuite的使用心得,寫好了之後會把網址告訴你:p